沈阳工学院学生文明行为规范(试行)

时间:2020/04/30 09:01:39


(沈工院发〔201840号)

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文明素养,加强学生的道德建设和行为管理,积极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根据《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规范。

一、校园文明行为规范

(一)仪表整洁,举止有礼。

(二)遇见老师,主动问好,礼让老师。

(三)遵守交通规则,右侧行走;超过3人同行时,纵队行走;注意行驶车辆,保证人身安全。

(四)维护校园环境,自觉带走个人垃圾,垃圾分类投放,不踩踏草坪。

(五)严禁在校园内流动吸烟,严禁在楼宇场馆内吸烟,仅限在户外指定吸烟区吸烟。

(六)进办公室先敲门,经老师允许后方可入内,不随意翻动室内物品。

(七)维护学校声誉、形象和利益。

二、教室文明行为规范

(一)进入教室保持仪容整洁,衣着大方,不穿跨栏背心、拖鞋进入教室。

(二)上课铃响之前,做好课前准备,静候老师上课。若迟到,应在教室外向老师报告,获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向老师行礼后入座。

(三)上课前要静音或关闭通讯工具,主动放入教室手机袋内。

(四)老师宣布上课后,需起立向老师鞠躬,问候“老师好”;老师宣布下课后,起立向老师道“老师再见”。

(五)课间走动、移动桌椅动作要轻,避免发出嘈杂声。

(六)在教室上课、上自习时,保持安静,有序就坐,不占座。

(七)爱护教室内的教具、设备、墙壁、门窗,不随便移动教学设备,不在桌椅、墙壁上乱写、乱画、污染或损害教室用具。

(八)不在教室内用餐,自觉保持教室内清洁,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果品等杂物。

(九)节约用电,离开教室时随手关灯。

三、图书馆文明行为规范

(一)图书馆开放时,有序进馆,避免拥挤。不穿跨栏背心、拖鞋等进入图书馆。

(二)进入图书馆保持安静,戴耳机观赏影音视频,不食用食物。

(三)不提前占座位,不替他人代占座位,不强占暂时离开的读者座位。

(四)不一人同时占用多本图书、杂志,以免妨碍其他同学借阅。借阅图书时不要乱翻乱扔,阅后应及时放回原处。

(五)爱护书籍,不在图书杂志上留下痕迹。

四、会场文明行为规范

(一)参加会议,提前入场,并关闭或静音通讯工具。

(二)领导或来宾入场时,应鼓掌欢迎。

(三)会议中,尊重报告人,做好会议笔记,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情。

(四)因故迟到或中途退场时动作要轻,不影响他人。

(五)散会离开会场不抢先,礼让报告人和来宾。

五、餐厅文明行为规范

(一)餐厅就餐自觉有序排队,不大声喧哗。

(二)就餐时仪态得体,保持餐桌清洁。

(三)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四)就餐后主动将用过餐具放到指定地点。

六、宿舍文明行为规范

(一)遵守宿舍管理制度,服从管理,主动配合管理人员检查。

(二)遵守宿舍作息制度,不晚归、不夜不归宿,因特殊情况晚归要主动进行登记。

(三)在宿舍内进行听音乐、看电影、打电话等活动时,要尽量降低音量,以不影响他人休息为宜。

(四)宿舍楼内禁吸烟、禁酗酒,禁将易燃、易爆物品带回宿舍,禁使用违规电器和违禁物品。

(五)爱护宿舍设施物品,保持寝室卫生干净整洁,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

(六)产生的垃圾要自觉带到楼下垃圾回收处,分类投放。

(七)外出时关好宿舍门窗,确保宿舍财物和人身安全。宿舍内发现可疑人员要立即询问 、报告。

(八)遵守会客制度,在规定时间内会客,不留宿他人。

七、待人接物文明行为规范

(一)不私拆他人包裹、快递等邮寄品,代转他人邮寄品要原封不动地转交。

(二)尊重他人隐私,不私看他人手机短信、通话记录、聊天记录及电子邮件等私人信息,不偷看他人账号、密码。

(三)有客人敲门时,应回答“请进”并开门相迎;客人进屋,应起身热情迎接,主动问好。

(四)异性交往需自尊自爱,有礼有节,言行举止大方得体。与他人交谈时注意语言文明,避免不文明口头语。

(五)遇有问事、问路人,要认真解答、指引。

(六)与人交往,以礼相待。尊重他人人格、宗教信仰和民族习惯。

八、网络文明行为规范

(一)遵守网络道德规范,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和诽谤他人,不侵犯他人的合法权利,不散布传播谣言,不浏览发布不良信息。

(二)自觉维护公共信息安全,维护公共网络安全,不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不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自觉维护网络秩序。

(三)正确运用网络资源,善于网上学习,不沉溺于虚拟时空和网络游戏,不观看淫秽视频,不在网上进行色情活动,保持身心健康。

(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谨防通讯网络诈骗。不在网上随意公开个人资料,不参加无益身心健康的网络活动。

(五)不利用网络进行非法经营活动。

九、其他社会文明行为规范

(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自觉购票,不争抢座位,遇老、幼、病、残、孕时主动让座。

(二)使用电梯时,先下后上,依次进出,老人、女士、客人优先。

(三)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

(四)遵守公共秩序,购票、购物等按序排队。

(五)观看比赛和演出时,遵守现场秩序,做文明观众。尊重裁判和工作人员,为双方的精彩表演鼓掌,不鼓倒掌、喝倒彩。



      地址: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邮编:113122  辽ICP备 150042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