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组织召开2023秋季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议

时间:2023/08/30 10:01:08

为统筹安排新学期学生工作,确保新学期学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829日上午10:15,学生处在图书馆205报告厅召开全体学生工作干部会议。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文国出席会议,党委委员、学生处处长周永昌,学生处副处长李洋,各学院负责学生工作领导、全体辅导员以及学生处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徐露凝主持。

首先,徐露凝围绕本学期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育人工作重点工作与实施要求进行解读,对2023秋季学期的心理隐患排查工作、心理普查、上好“心理健康”第一课、心理健康活动月、完善心理育人环境建设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对各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的考核方式指标点的修改进行了详细说明。她强调,秋季开学期间辅导员要以新老生心理普测、心理隐患排查工作为抓手,通过充分与学生集体谈话和一对一谈话的方式,深入了解全体学生的情况,希望全体学生工作者能够做好自我心理成长和心理关怀,不断提升自身心理素养和心理育人能力,共同做好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周永昌在讲话中首先对上一学年学生工作者辛勤工作给予了肯定。接下来,周永昌对本学期有关工作重点进行了介绍,他围绕网络育人、学风建设、资助育人、学业指导、学生安全管理、辅导员队伍建设、迎新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第二课堂育人、迎评促建等方面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他要求全体学生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学生工作,深入到学生中间,多倾听学生声音、多了解学生动态,解决学生诉求。同时,做一个有理想、有理念、有信念、有情怀、能担当的辅导员,把握工作规律,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层次,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最后,李文国作总结讲话,提出四点指导意见。一是持续学风建设工作各学院要以2023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为抓手,结合合格评估相关工作要求,形成本学期学风建设方案,常态化做好学风建设工作。二是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辅导员针对交通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电信安全、心理安全等方面加强教育,牢固树立学生安全无小事的责任意识,时刻将安全放在首位,切实增强对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研判,积极应对学生安全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压实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工作责任,确保学生的安全。三是要扛起育人的工作责任。全体学工队伍加强协同协作,构建同向同行、互联互通的一体化育人格局,勇于创新,加强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文化引领当好学生知心朋友,人生导师,充分认识学生工作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自觉肩负育人职责,迎新期间“安全、有序、人性化、暖心”做好相关工作,切实促进学生工作提质增效。

(图/文 学生处 审核/高赫岑)

      地址: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邮编:113122  辽ICP备 150042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