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2|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22年学生工作总结

时间:2023/02/13 14:44:37

2022年,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生工作坚持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坚持服务于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服务于教学中心地位、服务于校院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提高学生自信心、自豪感和综合素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保驾护航。

一、 强化思想引领,筑牢信念根基

1. 坚持抓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院按照日常教育阶段化、主题活动定期化的工作思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抓住重要时间、关键节点,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一系列思政引领活动。机械学院师生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倍感振奋、欢欣鼓舞、反响热烈;党的二十大代表、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姜妍走进机械学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师生交流互动;学院分党委书记、副院长高超为学院全体在校学生讲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上一堂大思政课”专题思政课。学院开展了“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党员理论知识竞赛、“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团学活动、“传承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学雷锋活动、“追思船钉学长,学习船钉事迹”等主题活动对全院3000余名学生进行持续性、全方位的思政教育。

机械学院师生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党的二十大代表、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姜妍走进机械学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机械学院分党委书记、副院长高超为学院全体在校学生讲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上一堂大思政课”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党员理论知识竞赛

2. 发挥党团引领聚合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横向层面上,立足于专业特色,在学生党支部中开展与思政教育相关的主题党日。纵向层面上,各支部之间加强沟通交流,在支部间形成党性提高与思政教育双循环的格局,通过对标“样板”党支部、优秀党员,找差距、补短板、讲优化、抓落实,形成党支部间“比、学、赶、帮、超”的局面。

学生党支部中开展与思政教育相关的主题党日

中共沈阳工学院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生工作第一支部委员会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

辽宁高校党建报道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生工作第一党支部

3. 用好学院新媒体宣传窗口,打造网上思政引领新高地。2022年,结合青年学生的喜好及需求,学院微信公众号对名称、Logo、模块等进行了全新升级,推送网络推文300余篇,内容涉及时政热点、方针政策、院校活动、专业科普、防疫知识等,覆盖思想引领、科技创新、心理健康、征兵入伍、考研就业、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2022年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研”途有你、勇往“职”前、榜样伴我行等专栏。学习强国、光明日报、辽宁高校思政、沈阳工学院、沈工青年等公众号推送我院团学活动30余次,充分展现了机械学子的良好风貌。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开展慰问考研学子活动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指南讲座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开展征兵入伍讲座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组织学生观看“辽宁高校心理阳光大讲堂”讲座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举办“用青春谱写抗‘疫’故事”主题演讲比赛

学习强国 为两位大学生点赞

辽宁高校思政 【高校动态】党的二十大代表姜妍到沈阳工学院作专题宣讲报告

4.开展“新生启航教育”系列活动。机械学院为有针对性的加强新生阶段教育引导,把握新生教育灌浆期,结合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和疫情防控形式及要求,依托各类教育载体,在2022级新生中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卫生健康教育、入学适应教育、规章制度教育、专业学习教育、身体健康教育、文明行为规范教育、安全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专题开展了“做心怀国之大者,有志有为好青年”新生入学教育、“萌新园游会”、2022级新生期末模拟考试、课前五分钟等一系列活动,聚焦价值引领,引导专业教育,帮助学生快速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

“做心怀国之大者,有志有为好青年”新生入学教育

萌新园游会

课前五分钟

2022级新生期末模拟考试

二、 强化学风建设,涵育浓郁学风

1. 严肃学习纪律,加强诚信教育。学院立足专业能力培养,狠抓优良学风建设,组织开展“勤学思信”学风建设月活动,强化常规管理和考风考纪教育。通过严格检查保障学风,落实“课堂三带一不带”要求,推行“上课礼”、创建“无机课堂”、实行辅导员与任课教师联系制度等,保证良好的课堂学习秩序。严抓学生上课出勤、上课迟到、晚自习情况、考风考纪等环节的检查,保障优良学风的形成。此外学院不断加强考场管理,积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参加考务工作,考试期间深入各考场进行巡考,现场提醒学生诚信应考,杜绝违纪违规行为。

严格检查保障学风

开展考前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2. 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大力弘扬优良学风。2022年,机械学院评选出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1名、省政府奖学金5名、国家励志奖学金94名、校级奖学金429名、校三好学生126名、校优秀学生干部48名。通过打造榜样品牌树标杆,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学有榜样、行有方向,2022年,学院在毕业生中遴选了10余名品德良好、成绩优异、能力出众的优秀学生组成“榜样宣讲团”,他们从生活学习、社会实践、考研考公、就业创业等方面面向全院各年级学生展开宣讲。

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大力弘扬优良学风

“榜样宣讲团”开展经验交流分享会

3. 发挥朋辈力量,不断促进学风建设。机械学院始终带领党员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支持共青团按照大学生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制定实施《新生班级党员联络人管理办法》,开展朋辈入党启蒙教育,增强大学生朋辈辅导效果,更好地推进学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的落实。广泛开展“一访二联三谈”活动,学生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学业困难学生,精准帮扶留级生、挂科严重学生,2022年度活动已覆盖学业困难学生150余人次,促进学院学风整体进步。

发挥朋辈力量,不断促进学风建设

4.通过第二课堂活动,推进学院学风建设。举办校级大赛——有‘记’可循”最美网课笔记大赛,做到以赛促学、学赛结合。依托社团、创新创业团队举办专业宣讲、知识竞赛,不断加深学生对自身专业的了解。

有‘记’可循”最美网课笔记大赛


依托社团、创新创业团队举办专业宣讲、知识竞赛

三、丰富校园文化,激扬青春风采

1.聚焦学科竞赛,培养创新思维。学院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让学生在实践中深化理论认识、提高实践能力、培育扎实学风,2022年学院先后在各项专业竞技比赛中共获得省级以上奖项243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30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99项。

聚焦学科竞赛,培养创新思维

2.提升校园文化活动质量,助力校园文化建设。机械学院以大节日、开学季、毕业季等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特色文化活动,激发学生青春活力。机械学院开展“思‘辩’青春,谁‘语’争锋”辩论赛、“喜迎党的二十大,凝心聚力向未来”拔河比赛、“新生杯”篮球赛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校园文化活动质量,助力校园文化建设。

“思‘辩’青春,谁‘语’争锋”辩论赛

“喜迎党的二十大,凝心聚力向未来”拔河比赛

3.青春勇于奉献,实践成就梦想。依托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志愿者服务队、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组织开展了大学生到千金乡千金村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活动、教学楼教室实验室大清扫、号召全院师生参与生源地抗击疫情防控工作、敬老爱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8项。

大学生到千金乡千金村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学习强国 【乡村振兴】辽宁抚顺:大学生到千金村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教学楼教室实验室大清扫

全院师生参与生源地抗击疫情防控工作

4.机械学院校企联合共同举办暖心毕业典礼。疫情下的毕业季孤独而可惜,为了让毕业生们不留遗憾,机械学院决定将“送毕业典礼上门”,把毕业典礼和授位仪式搬到毕业生的就职企业中,学校、企业联动,让更多的毕业生可以亲身经历这个难忘的时刻。

四、聚焦安全责任,强化安全教育

1.齐心抗击疫情,守护学生安康。疫情封校期间,在学院分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辅导员24小时在岗,辅导员、学生干部进公寓共计200余次,每日深入宿舍了解同学们的日常生活状态,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第一线”。机械学院严格按照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制定机械工程与自动化教学设施消毒实施办法、通风管理办法以及测温管理办法。对重点学生群体进行精准摸排,建立疫情防控台账。根据疫情形势和学校及上级部门的相关政策要求,实现请假制度的动态调整,积极响应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要求,做到“应接尽接、应检尽检”。

辅导员、学生干部进公寓

齐心抗击疫情,守护学生安康

在学校疫情封闭管理期间,涌现出了一批积极奉献、敢于“逆行”的最美机械人,他们及时响应、快速行动,协助核酸检测、数据统计、值守校园等相关工作,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长超2200小时,机械学院多名师生受到表彰,为校园筑起了坚固的防疫之墙。

2.加强安全教育管理,推动基础文明建设。全年学院组织开展安全教育活动18次,开展寝室安全排查活动90余次;清查汇总全院申请不住校学生并全部正常履行手续批准校外租房,制度上、管理上给予保障和支持;开展校园预防艾滋病宣传、反电信诈骗、心理健康问题普查等工作,及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开展寝室安全排查活动

开展反电信诈骗班会

学院微信公众号反电信诈骗推送

五、切实加强学生服务体系建设,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1.切实加强就业管理,实现精准就业帮扶。依托大学生学业指导中心,完善学生责任到人的“三包”责任体系,以专业教育为抓手,从新生入学开始扎实做好专业建设和专业教育,开展广泛的就业与创业指导教育活动;重视学生实践技能应用和提升,组织学生深入企业参加实践锻炼;深入挖掘校企合作平台,联合打造优势突出的应用型人才,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2022年,机械学院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姜妍等多名专业学科领域的学者专家及学院领导开展就业与创业专题教育讲座活动12次;学院开展创业就业相关活动20余次;学院全年发布就业招聘信息200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9000余个,切实将保障学生就业创业落到实处。

党的二十大代表、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姜妍开展就业与创业专题教育讲座活动

东软集团沈阳分公司赵玲玲总监及东软睿驰专家开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方向座谈会


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就业招聘信息

2.用好奖助育人暖心贴。学院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通过辅导员家访、谈心谈话持续做好资助育人工作。2022全年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谈心谈话300余次。评定获国家励志奖学金94名,国家助学金374名,其中一等助学金123名、二等助学金251名,指导53名同学当兵补偿学费材料的填写上报工作,完成合计金额122.6万元的当兵补偿学费工作。统计核对上报学院13名退役士兵国家助学金共计70950元。

用好奖助育人暖心贴

3.搭好心理帮扶疏导桥。学院积极关注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设立了专门的心理谈话室,形成了学校心理指导中心、学院心理与生涯咨询中心、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联络员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学院组织开展了包括“心辩杯”心理辩论赛、心理健康主题演讲、主题班会、心理沙盘、读书分享会等十余项活动,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一对一做好心理异常学生的跟踪服务工作,百分之百完成新生心理普测任务,扎实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心理健康主题演讲

“心辩杯”心理辩论赛

4.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机械学院辅导员积极参与辅导员工作沙龙、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报及校园精品项目申报等活动;重点落实辅导员值班制度、深入寝室制度、与不及格学生家长联系制度、与任课教师的沟通制度;全院辅导员以第一作者共发表省级论文2篇;学院每月举行一次全体辅导员培训会,全年共举办10次,辅导员参与校外及线上培训全年共计7次;“辽宁高校思政”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机械学院辅导员寄语,引起广大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好评。陈鹏飞老师被评为校“招生工作优秀个人”、“疫情防控先进工作者”、“校园先锋示范岗(个人)”;佟彤老师被评为校“招生工作优秀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要志鹏老师被评为校“优秀易班指导教师”、“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钟博老师被评为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辽宁高校思政

全体辅导员培训会

辅导员参与校外及线上培训

辅导员以第一作者发表省级论文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不断推动学生工作提质增效,继续谱写新时代机械学院的锦绣华章!

(图/文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审核/滕裕薇)






      地址: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邮编:113122  辽ICP备 150042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