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2|能源与水利学院2022年工作回顾

时间:2023/02/11 09:15:30

砥砺奋进路,无声育新人。2022年,能源与水利学院学生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思政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按照学院“1234”学生工作模式,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抓好辅导员、班导师队伍建设,做好“以思政教育为主线,学风建设为核心,安全稳定为底线”三方面工作,建设好第一、二课堂,网络、寝室四大育人阵地。学院还以“党员、青年、强兵”三支先锋队为依托,引导学生争做雷锋精神“五颗种子”,加强学生疫情防控教育、安全教育、丰富防诈反诈教育手段,保障学生在校各项安全事宜。加强五育工作,组织多种多样的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立学院五个文明工作标准,设立文明典型,倡导学生提高文明素质。贯彻执行学校培养战略,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分别组织高度匹配、功效优越的“新生起航计划”、“追求卓越计划”、“毕业扬帆计划”,促进学生全学业周期有序成长、健全发展。

思想政治建设

1、加强学生理想信念及爱国主义教育。以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及庆祝建团100周年为契机,能源与水利学院分党委、团总支学生会开展了“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活动,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举办各类学习讲座4场。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活动,以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开展学生精神文明活动,参与学生达500人次。以党、团支部为主阵地,举办各类主题教育活动30余次,参与活动学生1600人次,实现各类学生全覆盖全引导。促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建设了以“专业与祖国共奋进”为代表的思想政治工作品牌;组织各级学生干部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学习会议精神,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

2、能源与学院为了加强学生的思想建设,在弘扬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方面策划组织了各项活动,以“专业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开展四史教育系列活动,坚定学生“四个自信”开展新生入学第一课,引导鼓励学生了解党的历史、宗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院团总支组织开展“雷锋月”系列活动,增强雷锋精神学习,提高传承意识。学院理论宣讲团多次进行了线上宣讲活动,宣扬在疫情期间的英雄,并开展“荃姐讲雷锋故事”系列活动,讲述雷锋小故事。

3、学院学生积极参加各地区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中,并得到政府的一致认可,传承雷锋精神,能源学院大学生争当先锋,迎接学生返校冲在第一线、封校巡逻认真负责、迎新期间更是全员参与,核酸检测现场他们的服务无处不在,积极奉献,学院组织学生走进沈阳工学院雷锋育人基地,学院预备役部队战士响应校训精神,争做雷锋精神种子,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以最饱满的热情发扬和传承雷锋精神。

4、为帮助我院新生适应大学新生活、清楚认知自我、拉近彼此离,10月17日,能源与水利学院组织开展“大学生活,从‘心’开始”2022级新生适应心理专题讲座。为切实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10月25日晚,能源与水利学院在图书馆大礼堂召开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学风建设

1、为激发我校学生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升学生自我认知、自我定位、自我设计、自我规划的能力,11月4日至5日,由沈阳工学院学生处主办、能源与水利学院承办的“沈阳工学院首届大学生生涯嘉年华”活动顺利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文国,学生处、招生就业处、能源与水利学院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生涯嘉年华活动共吸引了2000余名在校生参加。

2、落实“课堂三带一不带”要求,推行“上课礼”、创建“无机课堂”,保证良好的课堂学习秩序。组织召开全院学风建设大会,不定期组织开展查课工作,辅导员组织包括诚信考试班会、学生诚信考试签名活动等诚信教育。11月18日,能源与水利学院举行学风建设大会,提出要在近一段时间内专项攻坚,广泛深入践行“勤勉、笃学、深思、践信”的优良学风,为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坚实基础保障。

3、通过开展“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完成自习打卡挑战、晨读打卡挑战、“老师,您好”打卡挑战活动、优秀笔记评选比赛、“以学心听,以公心辩”主题辩论赛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高学生专业学习能力;组织我爱背单词英语比赛、高数模拟考试,最美笔记展示等活动,期末前一月组织集中复习,辅导员带领学生会学风建设部进行组织管理,力争提高学生基础课程通过率。

4、为贯彻落实学校“扬帆计划”,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优化我院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手段,在全院范围内形成良好的就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氛围,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择业观和就业观,全方位提升毕业生综合素养与求职能力,能源与水利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辅导员并邀请国企人事经理以及优秀毕业生担任授课教师,于3月24日至29日组织开展了线上就业指导系列活动。

5、为了让新生对大学考试有提前到认知和感受,学院针对大一的英语高数实施“强基计划”。对晚自习进行改革,按照对应课程的AB班进行管理,组织新生高数模拟考试等活动,11月17日能源与水利学院2022级新生高数模拟考试如期举行,并与第二天公布成绩。目前,各专业按照测试成绩进行期末集中复习,辅导员带领学生会学风建设部进行组织管理,力争提高学生基础课程通过率。

三全育人、五育并举

1、2022年,能源与水利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加快构建三全育人格局。聚焦网络思政教育的力度、温度、厚度、效度,以“易班”学生综合平台建设为重要载体,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设“辅导员说思政”专栏,不断强化网络思政工作的内涵建设;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大力开展学风建设活动,促进大学生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举办学术活动4余场。扎实做好“抗疫”主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教育。组织线上“抗疫”主题活动10余次,以微信公众号推出防疫先进个人、疫情防控知识等专栏6篇。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先后组织6批2000余人次学生平安有序返校。通过开展就业“暖”服务、就业“云”平台,降低疫情对就业创业的影响。做好“抗疫”心理护航,开展心理健康活动3次,全力为全院师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2、暑假期间,学院团总支号召学院全体学生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5支社会实践团队,从安全宣讲到“三下乡”,从乡村调研到“返家乡”活动等,历时一个月,学生足迹踏遍全国十余个省份,有效锻炼了学生的沟通协调能力及认知社会、了解社会、走进社会的能力;能源与水利学院绿水青山社会实践团,暑期深入辽西北彰武县,跟随水利前辈参观探访彰武县水利设施,调研水质改善和水利生态治理发展情况,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深入湿地水库、高山密林学习人工湿地水质改善、水库加固和人工治沙等技术。此次活动得到社会广泛关注,沈阳工学院官网、沈工青年、能源官微等校内媒体宣传报道外,新华社、辽宁高校思政等社会媒体也对此次活动给予了点赞宣传。

3、在疫情常态化管理期间,不断创新活动组织形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能源体育嘉年华”运动打卡周、“男生女生向前冲”闯关挑战赛、“跳动青春 绳彩飞扬”跳绳比赛、“强体魄、共抗疫”健身打卡挑战赛、“启航杯”篮球系列赛、“萌新力量”拔河比赛、“音乐塑造梦想,旋律谱写辉煌”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举办了第九届“能源之星”大型文艺晚会!开展生涯嘉年华活动大型活动,引导学生了解职业生涯规划,自助式地探索自我,探索外部工作世界,开启掌控自己生涯发展的第一步;全年组织各项文体活动和学风建设活动、社团活动二十余项,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特色活动

“首届大学生生涯嘉年华

首届大学生生涯嘉年华以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的大型户外游戏式、闯关式体验活动。通过体验式、参与式的寓教于乐活动,引导学生了解职业生涯规划,自助式地探索自我、探索外部工作世界,开启掌控自己生涯发展的第一步。

生涯嘉年华活动内容巧妙涵盖职业生涯规划整个过程,包括四大模块:认识自我、认识职业、愿景勾画、在校行动,细分为14个体验活动区域。活动形式贴合00后大学生特色,既有个人探索的升华,又有团体合作的竞赛互动。通过富有吸引力的趣味活动,吸引学生对职业生涯规划的关注,在亲身参与和体验中自我感悟、自我反思,发现自己未来的多种可能性,并形成“我的生涯我做主”的积极理念。

生涯嘉年华能源学院针对学生特点特别开发的生涯主题活动,将职业生涯规划的实操方法设计成系统的活动,融合经典生涯理论和后现代生涯设计思维,趣味性强,适用性广,不同阶段的学生均可从中受益。同时以学生为主体和中心,启发学生自我觉察,助力大学学业规划与未来职业规划。

“能源之星”颁奖晚会

作为能源与水利学院的传统文化节目,通过文艺演出让同学们得到放松,同时在晚会上将学院的学习典型、学习标兵展示给同学们,用榜样引领的方式,促进学院学风的提升。11月,学院团总支组织学生排练节目,学生会策划晚会以及前期筹备。11月30日第九届能源之星“梦想就在前方”主题颁奖晚会在图书馆大礼堂顺利进行!晚会将颁奖与文艺汇演相结合,着力打造属于我院的品牌形象活动,晚会将熔友情、亲情、师生情于一体,传达“团结合作创新共赢”的能源精神。

“青春不散场”毕业季活动

疫情下的毕业季孤独而可惜,为了给毕业生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能源与水利学院团总支策划组织了“青春不散场”2022年毕业季活动,为在校的200余名毕业生送上毕业应有的仪式感,体会母校的从容,感受母校的不舍。

本次毕业季活动分为“图书馆大礼堂”校长致辞,“学校正门”告别母校,“求源楼大厅”冷餐派对,“求源楼301”拨穗仪式,以此为顺序进行时间轴衔接,给即将离开母校的同学们送行。

绿水青山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会感悟为何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能源与水利学院绿水青山社会实践团于7月14日,跟随水利前辈参观探访彰武县水利设施,调研水质改善和水利生态治理发展情况,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深入湿地水库、高山密林学习人工湿地水质改善、水库加固和人工治沙等技术。能源与水利学院绿水青山社会实践团,暑期深入辽西北彰武县,跟随水利前辈参观探访彰武县水利设施,调研水质改善和水利生态治理发展情况,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深入湿地水库、高山密林学习人工湿地水质改善、水库加固和人工治沙等技术。此次活动得到社会广泛关注,沈阳工学院官网、沈工青年、能源官微等校内媒体宣传报道外,新华社、辽宁高校思政等社会媒体也对此次活动给予了点赞宣传。

特色学生工作

招生“形象大使”

疫情影响下的招生工作需要新的突破,为了全面推进学院全员招生工作的开展,能源与水利学院团总支于四月份策划组织召开学院招生形象大使选拔、培训工作,汲取学院学生优势力量,全面照顾到招生地区,为学院招生工作打下基础。招生形象大使团队通过制作专业宣传视频、形成抖音特色模块、登录高中贴吧发布宣传贴,点对点联系考生报考学院专业。

全方位就业系列讲座

为贯彻落实学校“扬帆计划”,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优化我院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手段,在全院范围内形成良好的就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氛围,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择业观和就业观,全方位提升毕业生综合素养与求职能力,能源与水利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辅导员并邀请国企人事经理以及优秀毕业生担任授课教师,于3月24日至29日组织开展了线上就业指导系列活动。

新生强基计划

为了让新生对大学考试有提前到认知和感受,学院针对大一的英语高数实施“强基计划”。对晚自习进行改革,按照对应课程的AB班进行管理,组织新生高数模拟考试等活动,11月17日能源与水利学院2022级新生高数模拟考试如期举行,并与第二天公布成绩。目前,各专业按照测试成绩进行期末集中复习,辅导员带领学生会学风建设部进行组织管理,力争提高学生基础课程通过率。

(图/文 能源与水利学院 审核/滕裕薇)




      地址: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邮编:113122  辽ICP备 150042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