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有情怀,家访有温度 | 家访暖人心,共育促成长-生命工程学院寒假家访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2024/01/29 18:50:51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形成家校育人合力,共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生命工程学院于2024年寒假伊始开展“家访暖人心,共育促成长”辅导员家访工作。生命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宏岩,团总支书记殷强以及学院4名辅导员赴铁岭市、沈阳市开展寒假实地家访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温暖和祝福。

为确保家访工作落到实处,家访前,生命工程学院成立家访工作小组,对家访工作做了周密详细的安排,就家访时间、路线、流程、目的及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深入了解学生生活和学习情况,切实掌握困难家庭的实际需求,力争最大限度地提高家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为了达到家校有效沟通、良性互动的效果,辅导员们提前做好沟通内容的准备,针对不同学生情况有备而访。同时精心准备了米、油以及慰问金等物资,采用实地集中家访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设计了铁岭线、沈阳线两条路线,在放假后进行家访。

在家访过程中,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走入困难学生家中,与学生家长亲切真诚交谈,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成长环境、经济来源、生活起居等情况,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学校资助政策、学生成长成才保障和激励办法,耐心解答了家长关心的学生考研、就业等问题。并和家长交流了学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和成绩,勉励他们勤奋学习,练就过硬本领,用知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回报母校和社会;最后赠送出新年慰问物品,传达学校和学院的问候及美好的新春祝愿。

受访的学生家长向学校、学院、领导和老师表达了真挚的感谢,表示切身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和学院的关心和温暖,对学校、学院的工作非常满意,还表示将学生送入沈阳工学院是无悔的选择,祝愿学院工作越来越好。8名受访学生也向老师们表达了深深的谢意,下定决心一定铭记学校、学院和老师的关怀,今后更加努力,砥砺奋进,用自身更大的成长去回馈学校和家长的期望,努力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undefined


面对面、零距离的家访,拉近了家长和辅导员之间的心理距离,传递给家长的是亲切、信任和重视的态度,也赢得了家长理解和支持。走进家庭,不仅是用眼睛去观察,更是用心灵去倾听,通过与家长们亲切交谈,辅导员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学生在家的思想状况、学习习惯,从而能更好地因材施教。结束后,家访组整理好记录内容,认真撰写家访总结。

2024年是生命工程学院开展寒假家访活动的第8个年头,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把育心与育德结合起来,努力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体系,进一步提升资助育人的精度、力度和温度,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努力提升资助育人实效,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地址: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邮编:113122  辽ICP备 150042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