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8/05/17 15:11:07

沈阳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沈阳工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建立优良教风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现就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教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教风学风是衡量一所学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学校治学精神和治学态度的综合体现,代表着学校形象,全校师生应高度重视教风学风建设工作。

2.教风学风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新时期高等教育的发展观、质量观、人才观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主题,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要求,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教学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良好的教风学风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时时刻刻都会激励学生奋发努力,积极向上。要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就必须切实加强教风学风建设。

3.教风学风建设是实现“建设最好的应用技术大学”的必由之路。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最好的应用型人才,才能够建设最好的应用技术大学。建设最好的应用技术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这个核心点,把教风学风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的基础工程常抓不懈,并以此来带动我校其它工作。良好的教风和学风是校园文化的传承,是师生奋力拼搏、辛勤工作、刻苦学习的结果。要把我校建设成为“最好的应用技术大学”,就必须把教风学风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的基础工程常抓不懈。

4.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是全面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的需要。我校虽然办学历史不长,但已积淀了不少优良传统,学校始终坚持开展“理实融合,学用一体”的应用型人才教育,促进了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高,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学校始终坚持创业精神育人,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职业精神、基层意识和娴熟技能,鼓励、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艰苦创业,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得到家长、学生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学校始终坚持弘扬“追求卓越,互助利他”的校训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涌现出了一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潜心教学、热爱学生的优秀教师。目前,学校转型发展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既是“十三五”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做好其它各项工作的重要条件。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是学校加快发展的需要,也是建设“最好的应用技术大学”的内在要求。

二、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

5.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制度为保障、以创新为动力的全员育人指导方针,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努力营造优良的教风和学风,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6.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基本思路。针对目前我校教风学风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增强全体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障教师对教学、管理、服务工作的投入;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和管理、服务工作水平;强化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养成良好的学习风气,积极参与学校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教风学风建设责任制,建立教风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良好学风,将教风学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三、建立教风学风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教风学风建设

7.加强对教风学风建设的领导。学校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和分管学生工作副校长为学校教风学风建设第一责任人,院(部)院长和书记是本单位教风学风建设的直接责任人。教学管理部和学生工作部是学校教风学风建设的责任单位,具体负责教风学风建设的规划、组织实施和日常检查监督;各院(部)是教风学风建设的主体,应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和不断改进教风学风建设的内容和方式,制定体现本单位特点的教风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学校各职能部门应服务于教学,把教风学风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第一要务来抓。

8.将教风学风建设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内容。学校建立和落实校、院两级教风学风建设目标责任制,将教风学风建设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内容,将教风学风建设成效作为考核院(部)教风学风建设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工作业绩的重要指标;把服务教学、落实教风学风建设措施的情况作为考核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工作业绩的重要内容。

9.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班导师)的作用。各院(部)要选聘政治素质过硬、责任心强、工作能力突出的教职工担任辅导员(班主任、班导师),并加大管理考核力度,对工作突出者予以表彰奖励。要进一步创造条件,提高辅导员(班主任、班导师)业务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高素质、讲奉献的优秀辅导员(班主任、班导师)队伍。辅导员是班级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密切联系学生,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生活指导和心理疏导,深入所带学生班级每周至少查课2次,每学期与所带班级每门任课教师至少沟通2次,每周与任课教师交流至少1次,每天与所带班级负责人至少面对面了解情况1次,每周与所带班级学生“面对面”谈心至少1次,每周至少深入学生寝室2次,每学期与所带班级问题学生家长至少沟通1次,及时掌握所负责班级学生的各方面实际情况。对于发现的共性问题,要及时沟通和反馈,认真分析、研究和解决。

10.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监控体系。加强对教风学风建设的检查指导。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教学管理人员听课、查课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性深入课堂、深入学生、深入教师,亲临教学工作第一线,调查研究,及时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各院(部)教学秘书、辅导员要坚持周周进课堂,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人员每周查课次数应不少于1次。组建教师、学生干部检查管理队伍,加强对学生上课出勤、迟到、课堂纪律以及其他学生日常行为的管理,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保证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尊重和发挥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完善信息员岗位职能。各院(部)每学期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教风学风的意见和建议。

11.加强学业指导,引领学生成长。各专业将专业导论课程列入人才培养方案,由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专业带头人或教研室主任主讲,介绍专业发展情况,讲解专业学习方法和学习要求,推荐阅读书目,引领专业实践,指导学生制定成长发展规划,使学生尽早熟悉本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明确学习目标和发展方向。各二级学院要成立大学生学业指导中心,安排专人负责,组建指导团队,开设专题讲座,公布学业咨询电话,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服务。

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教风促进学风

12.坚持“师德为先,教学为要”。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我校各级单位应以育人为本,加强师德建设,全体教师要严格遵守和自觉履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认真学习贯彻《沈阳工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沈工院发〔2017〕39号),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为人师表,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感染学生、教育学生,真正做到教书育人。坚持上好“四课”。抓好新教师上好“过关课”、助教上好“提高课”、讲师上好“优秀课”、教授上好“示范课”。

13.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加强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新任教师上讲台前,应经过“培训关”、“助教关”和“试讲关”,并配备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跟踪指导。中级及以下职称的教师,在一学期内只能开设一门新课。每年选派部分青年教师赴外进行访学、进修。发挥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在开展教师教学培训,促进教育教学研究,推广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教学咨询服务等方面的作用,满足教师个性化和专业化发展需要。健全师德考评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聘用和奖惩的重要内容,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在教师培训特别是新教师岗前培训中,把师德教育作为必修课程。认真组织开展师德先进个人和教学奖励评选表彰活动,调动教师投入教学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自觉性,切实做到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为人师表。

五、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保障教师对教学工作精力的投入

14.完善课堂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加强课堂管理。严格执行《沈阳工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沈阳工学院课程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鼓励任课教师认真备课,精心组织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对出现教学事故的教师,视情节轻重,按照《沈阳工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进行处理;对学生反映大、教学效果差、连续两个学期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价结果排名末位的教师,年终考核不能认定为优秀,教学单位应暂停安排其教学任务,限期整改。

15.推进教研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各院(部)要针对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教研活动计划,定期开展教研活动,深入研讨课程建设、教学内容的优化与教学方法的改革,坚持试讲、集体备课、教学方法研究等制度;定期开展教学示范、观摩、交流、研讨;专业教师参加实践教学培训等教研活动;实施“名师示范工程”,开展“教学名师”示范性教学。

16.完善教师教学工作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教师教学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将教师教学工作考核结果作为职称评聘、岗位考核的必备条件。全体教师都应自觉遵守学校各项教学工作制度,强化教学工作“一票否决制”,对长期兢兢业业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且教学效果好、在教学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在职称评聘方面,进一步加大倾斜力度。

17.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推进信息化技术革命背景下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开展“理实融合”、“项目教学”、“工作过程系统化”、“结果导向教学”、“翻转课堂”与“混合式学习”等教学方式方法的探索与实践;注重学生的团队学习、团队研究和团队协作;进一步深化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全面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建立健全国家、学校和学院三级大学生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学生创新团队和基地建设,搭建和拓宽学生科技创新平台,大幅度提高学生参与科研创新活动的比例。根据学院自身实际,实施学业导师、项目导师、导师组等多样化的导师制,明确导师职责,逐步扩大导师制的覆盖面。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指标,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六、强化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树立优良学风

18.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不断丰富理想信念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加强对大学生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开展各种贴近学生实际的主题教育活动,旗帜鲜明地反对不良风气,大力倡导和树立新时期的优良学风。要教育学生以刻苦学习为荣,以虚度光阴为耻;以求真务实为荣,以弄虚作假为耻;以诚信守纪为荣,以作弊违纪为耻。进一步强化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强调学生主动学习的责任,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19.有计划、有步骤、有侧重地对学生进行学业生涯规划教育和指导。各院(部)要认真组织好新生入学教育,开展好“五养成”活动,即养成尊重他人的习惯、养成深度阅读的习惯、养成善于表达的习惯、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养成创新思考的习惯。辅导员组织学生认真填写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书,定期召开班会,组织班级学生结合每学年的规划情况进行阶段性的讨论,督促学生按既定规划目标努力,并及时调整规划内容,使全体学生更加明确自己学业规划情况,确保圆满完成学业。

20.实施学业评价体系改革,大力推行形成性评价。发挥学业评价对学风建设的导向作用,引导学生全过程、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之中。各院(部)应切实推进学生学业评价改革试点,将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强化形成性评价,各门课程的考试(核)应加强学生学习过程评价,在教学过程中广泛采用平时(期中)测验、大作业、上机操作、实验、课程论文(综述)、基于问题(项目)学习等多种评价形式,并作为平时成绩纳入课程总成绩,逐步提高形成性评价在总体评价中的比例。

进一步完善课程的终结性评价,提高命题质量,减少客观性试题,增加主观性试题;鼓励教师采用半开卷、上机操作、课程论文(综述)、面试等方式改革专业课程考试(核)方式。

充分挖掘利用教学资源,加强综合性实践项目的设计和应用,支持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创新性实验,加强实践教学过程管理,严格实践课程考核,加大实践考核的比例。

21.进一步完善引导、激励机制。在党员发展、学生干部选拔、学生评奖评优等方面,把学习成绩作为重要条件之一。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学生个人、优良学风班级、各类先进集体等,召开表彰大会,对各方面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通过网站、微信平台、电子屏幕、宣传栏等加大对获奖集体和个人的宣传,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切实发挥正面激励和导向作用,充分调动学生刻苦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2.严格制度管理,落实学生违纪处理制度。严格执行《沈阳工学院学生管理规定》、《沈阳工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等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各项检查管理工作,各级管理部门对学生违纪违规行为应按规定及时给予严肃处理或上报,不得隐瞒,实行学生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责任追究制度。对学生抄袭作业、论文作假、考试舞弊等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各院(部)要定期召开学生考风考纪教育大会和主题班会,结合学校考试违纪作弊学生处分典型事例,从正反两方面教育和警示学生严格自律,诚实守信。

23.努力营造勤奋向学、环境励学、多方助学的氛围。大力推进以寝室、班级为基础,以典型为示范的学习型寝室、优良学风班的创建活动,每个班级每学期要围绕学风建设开展主题活动至少1次,各院(部)要在每个年级培育1个“优良学风班”,在全校打造一个“优良学风标兵班”,营造刻苦学习、团结互助、争先创优的良好班风,形成“比、学、赶、帮、超”的风气。高度关注生活和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要通过“奖、贷、勤、助、补”等形式,使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习。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加强学生心理测试与咨询工作,消除学生厌学心理,避免因心理问题导致学业荒废。实施学业预警制度,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形成学校、学生和家长三方联动、协作、共管的局面,建立起有效的学业危机干预机制和跟踪指导服务体系,督促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24.在第二课堂活动中突出学风建设。各学院要成立大学生科技实践活动创新中心,结合实验室开放,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学科竞赛活动为抓手,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开展基于问题、基于项目、基于案例的学业活动,让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团队、早进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中培养人才。积极开展科技文化节、社团文化节、体育文化节、寝室文化节,认真组织开学典礼、毕业典礼、迎新晚会等大型活动、会议、晚会,增强学生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良好学风的形成奠定坚实的基础。

25.加强宣传,树立先进典型。各单位及有关部门要及时总结教风学风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利用校内外各种媒体宣传模范事迹,树立先进典型,传递正能量,使我校的教风学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本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各教学单位要按照本意见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并报教学管理部备案。


      地址: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邮编:113122  辽ICP备 150042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