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工学院学生公寓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制度

时间:2020/04/30 09:22:57

(沈工学工发〔2017〕5号

为确保学生公寓发生的紧急或突发情况得到快速、有效的处置,避免事态的扩大和恶化,从而尽力保护好住宿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一、火灾的应急处理

(一)凡学生公寓管理人员特别是公寓值班员一旦发现火灾,应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时应说明火灾现场的确切地点。

(二)公寓值班员应立即通知公寓楼长和公寓管理中心人员,值班人员应指挥同学到校门口引导消防车进入火灾现场,并向消防人员介绍火场情况、水源和消防栓位置。与此同时,公寓值班员要多方联系公寓管理中心、学生工作部、后勤保障部等部门负责人,报告具体情况。

(三)消防车未到达前,公寓楼长、相关辅导员要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有序组织现场人员在保障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尽力采取措施积极扑救,如切断火警现场的电源、动用灭火器材、将易燃物品迅速撤离至安全区域等等。

(四)辅导员老师、公寓楼长要组织和广大学生干部维护好现场秩序,要求公寓值班员打开消防通道和所有大门,疏散住宿学生,如有伤员应积极组织抢救工作,消防车到达火灾现场后,所有人员必须听从消防人员指挥。

(五)公寓管理中心要协助有关部门查找火灾原因,尽快写出书面报告,提出整改措施。公寓管理中心接到报告后应马上报告学校分管领导或校长办公室(下同)。

二、盗警的应急处理

(一)凡学生公寓管理人员特别是公寓值班员一旦发现或接报有盗窃活动,则按以下程序处置:

1.关闭公寓区大门并提醒同学们提高警惕,一起抓捕窃贼;

2.同时应立即报告校园保卫部门、值班辅导员老师和公寓管理中心值班人员;

3.值班辅导员老师可根据现场的不同情况,组织校保卫人员、公寓值班员等力量进行逐层逐间的搜捕;

4.将抓获的窃贼扭送到保卫部门处理;

5.向公寓管理中心、保卫部门汇报,并尽快写出书面报告,提出整改措施;

6.当窃贼持械反抗可能危及学生人身安全时,现场指挥人员应灵活妥善的处理,以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二)凡学生公寓管理人员特别是公寓值班员一旦发现有形迹可疑的人员,应按以下程序处理:

1.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必要时将其带到公寓管理中心或门卫值班室作进一步询问,但必须注意方式、方法。

2.如果认为自己无法处理,则立即通知学校保卫部门和值班辅导员老师或公寓管理中心值班人员。

3.相关人员到达之后,应全面了解情况,不可随意猜测,应规范、有效地处理。

(三)凡学生公寓管理人员特别是公寓值班员一旦接到失窃的报案电话,则按以下程序处理:

1.必须问清发生事件的时间、地点、原因等,同时要求其保护好现场。

2.公寓值班员接到报案后应立即报告学校保卫部门并迅速赶赴现场,会同保卫部门进行周密、细致的调查勘察工作。

3.向公寓管理中心、学生工作部报告,协助保卫部门破案,尽快写出书面报告,提出整改措施。

三、寻衅滋事、打架斗殴情况的应急处理

(一)凡学生公寓管理人员特别是公寓值班员一旦发现或接到报案电话,应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劝阻,并报告公寓管理中心。寻衅滋事、打架斗殴事件如遇参与人数较多,一下子难以控制则立即通知学校学生工作部、学校保卫部门会同处理。

(二)公寓值班员接到报案,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学生干部维持现场秩序,确保事态尽快平息调查取证。

(三)如有伤员,则立即送校医务室或校外医院救治。

(四)在事态平息后协助保卫部门调查取证。尽快写出书面报告向公寓管理中心、学生工作部汇报。

四、起哄、摔物情况的应急处理

(一)此类情况多由大范围停电停水和电视、通讯网络等信号突然中断及学生焦点意见长期得不到解决等原因引起。

(二)凡学生公寓管理人员特别是公寓值班员一旦发现未接事先通知的大范围停电情况,应立即拨打后勤保障部值班电话,要求抢修。夜间应立即启用应急灯照明,并严格公寓大门人员的进出,防止闲杂人员等趁机进入。要在第一时间报告公寓管理中心。公寓值班员要立即赶到现场、督促后勤保障部相关人员做好抢修工作,维护好现场秩序并向学生在做必要的说明。

(三)凡学生公寓管理员特别是公寓值班员一旦发现未接事先通知的大范围停水情况,应立即拨打后勤保障部值班电话要求抢修。要在第一时间报告公寓管理中心,相关人员要立即赶到现场。

(四)凡学生公寓管理人员特别是公寓值班员一旦发现未接事先通知的网络信息中断等情况,应立即联系网络责任部门相关人员,并维护好现场秩序。

(五)当发生学生大声喧哗、摔物情况时,公寓管理人员要马上向学生提出告诫,维护好现场秩序。

(六)向公寓管理中心、学生工作部汇报,并尽快写出书面报告。

五、伤病员外出抢救的应急处理

(一)学生公寓值班员在夜间或其他特殊情况下接到学生要求外出抢救的电话后,应立即将公寓大门打开,保证大门出入畅通。伤病程度严重的要拨打“120”急救电话,并立即通知学生辅导员。

(二)电话呼救须知。

1.要熟记呼救电话号码:120。

2.呼救时牢记依次报告下列内容:

(1)伤病员所在的详细地点;

(2)简要诉述病人主要病情,如昏迷、抽搐、高空坠落、中毒等,以便救护人员有所准备,及时投入抢救;

(3)报告呼救者姓名、呼救地的电话号码,以防万一找不到,可与呼救者取得联系;

(4)讲清已经过何种现场处理;

(5)询问对方有何问题,对方答复后再挂断电话。

3.呼救后准备:

(1)应派人在学校门口等候救护车的到来,以便及时引导救护车进入抢救现场;

(2)准备好病人必须携带物品;

(3)在呼救20分钟后,如果救护车还未到达,可再次电话联系,病人情况许可时,不要另找车辆,以免重复。

(三)在救护人员未到现场时,协助学生辅导员采取应急措施,以争取时间,稳定病情,等待医务人员处理。


      地址: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邮编:113122  辽ICP备 150042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