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 收心指南

时间:2021/03/11 16:02:51

 热闹的春节已然度过,面对新学期,有的同学充满期待,做好目标计划,有的同学则感到迷茫,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还有的有的同学可能会出现焦虑、烦躁、厌学,精神紧张、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状。而这是开学综合征的表现,由于假期处于自由状态,作息不规律,饮食不规律,长时间熬夜、玩游戏、心理状态变化等原因导致。那么同学们面临种种担心、恐慌、压力,有哪些方法进行有效应对呢,下面心理咨询中心为大家介绍开学收心系列指南,让我们接纳当前的情绪状态,花一点时间与自我对话,做出改变,帮助同学们在崭新的牛年开启新征程,让梦想杨帆远航。

1.调整生物钟,培养良好生活习惯

同学们假期追剧、玩手机、参加各种娱乐活动等,但现在需要告别自由的假期生活,重新开启学校学习生活模式。首先,重建边界感,明确家和学校不同,需调整生活作息时间,按照学期课程安排,合理规划学习生活、活动所需时间。这样有助于尽快适应开学后的校园生活。

  

 2.调整心态,回归学习状态

明确学习者身份,主动适应。开学综合征的一些身心症状表现是正常现象,避免给自己过多压力,应留有心理缓冲期。此刻,你可以用轻松愉悦的音乐缓解焦虑情绪,也可以通过和同学倾诉烦恼、慢跑、冥想等方法调整情绪状态。这样保持一个健康的学习心理,促进学业发展。

3.设置具体目标并执行

同学们可以罗列出假期已完成的学习任务清单,对已经达到学习目标的任务做整理,在此基础上预先谋划开学开学后的学习目标,并对可能面临的学习任务做到心中有数,做好应对挫折的措施。在设置学习目标时,需要注意目标必须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结合现实情况做出,符合坚定、具体、可操作、可测量、可实现的特点。所谓具体可行应该对目标进行分阶段量化(时间、内容),以便进行测量,如我坚定能通过资格证考试,我能做到每天的某个时间段内学习某一理论,达到理解理论的内涵要点,取得一定的学习效果。当然在这一过程中,做到有效行动并不断评估目标加以修正是非常重要的,这样避免被目标所困扰。

4.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开展各项活动的重要条件,虽然同学们离开家乡,心中充满不舍,但可以通过线上和父母联系,回归校园后,扩大自己的经验开放性。不论是学校还是在社会中,可以和老师、舍友、朋友线下或线上多交流,相互分享假期趣事,探讨学业发展问题,对假期生活做评估,这能帮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的价值观,明确自己的需要,建立健康的社会关系,促进身心和谐发展。

5.做好疫情常态化下的防护

目前,疫情已然处于常态化防控阶段,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警惕,因此,同学们在返校路程中做好疫情防护。返校前和返校后,都应佩戴口罩、保持正常的社交距离,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同时,也保障全校师生的安全。

以上心理调节方法希望能帮到同学们,如果尝试后还是未能解决心理困扰,那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永远为同学们提供专业心理帮助,可以通过电话预约和网上预约的形式,校心理咨询中心欢迎将竭诚为同学们排忧解难。(文章来源 沈工心理)

 

      地址: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邮编:113122  辽ICP备 150042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