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见性、掉牙、考试、被追赶”:你的梦里藏着哪些秘密?

时间:2020/04/24 20:08:06


你留意过你经常做的梦吗?

梦到亲人去世,意味着什么?

梦到从高空掉下来被惊醒,代表着什么?

总是做很多梦,经常做噩梦,有什么特殊意义吗?

为什么有的场景好像在梦中出现过?梦可以预示未来吗?

梦见考试、前任,梦见被追赶、找厕所、或逝去的亲人...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心理暗示?

我们一生中1/3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但真正了解梦的人少之又少,很多人都觉着梦有太多神秘色彩,和现实关系不大,不必在意。 但心理学有不同见解。
心理学认为,梦是潜意识在和我们对话。潜意识就像是一个原始人,它不懂人类复杂的语言系统,只能通过画图来表达自己的意思,那就是梦,梦里蕴藏着大智慧,等待你去发掘。

潜意识是我们内心深处最为隐秘的力量。

 著名的冰山理论提到:我们日常有意识的认知占5%,其余95%都是隐藏在水下的潜意识,它像无形的手,主宰着一个人的人格、心理、行为。
深入潜意识,才能开启生命蕴藏的能量,而梦是最好的方式。

所以弗洛伊德才会忍不住感慨:我们可以从梦里探寻到最有价值的灵感和答案,这种发现人一生能碰上一次,已经是万幸。

 十九世纪时,人类共发现了63种元素,但一直不知道它们的分类和规律。在一个梦中,35岁的门捷列夫看到了一张表,元素们纷纷跳进合适的格子里。

醒来后,他立刻记下了这个表的设计理念,还给未知元素留下了空位,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化学王国宪法——元素周期表,后来发现的新元素,和他的预言惊人地吻合。

梦的研究专家专家艾伦·霍布森说:梦境也许是我们最有创造性的意识状态数学家笛卡尔曾梦到蜘蛛结网,发明了直角坐标系;导演诺兰根据他梦中的灵感拍出了经典科幻巨作《盗梦空间》...

那些可遇不可求的灵感和答案,潜意识很可能早已有答案,而梦境就是开启创造力的金钥匙。

当一个人学会读懂自己的梦,能从梦中捕捉到难得可贵的灵感,就会知道,心灵的世界无比浩大,隐藏着无限智慧和潜能,也会让我们拥有更多看待生活的角度和乐趣。

那么,所有的梦都是好梦吗?做了噩梦有什么特殊的预示吗?

我有一个朋友,多年来经常重复着相似的梦境:从楼顶掉下去,从悬崖上掉下去,或者其他很高的地方掉下去...那种失重感特别真实,每次都从梦中惊醒,但始终不知道为什么。

后来,在心理咨询师的梳理下才知道,原来和她的原生家庭有关。朋友父母从小期望很高,她压力很大,担心自己达不到,想反抗,却又怕父母失望,一直被压抑的情绪杂糅在一起,只能在梦境发泄。
心理大师荣格曾说,梦展示的是未加修饰的自己很多时候我们出于防御,会刻意屏蔽很多现实存在的问题,而这些被防御的压力、情绪、创伤,都会在梦里展现出来。

梦见去机场、车站的路上受阻,意味着在自我发展上遇到了一些麻烦;

梦到打牌,有无数好牌却拿不住,顺序也是乱七八糟的,意味着好的选择很多,但没有处理好。

女性梦见梳头发,却怎么都梳不好,多数意味着感情遇到麻烦

如果你经常做一些很压抑的梦,那可能是潜意识在提醒你:是不是负面情绪太多了?

更值得一提的是,荣格还说很多梦是对未来的预测或预示,而噩梦,是一种强烈的警示。

噩梦一般提示着内心情绪长期被压抑,或者是身体疾病信号和某种重大变故的预兆,如果能读懂它的示警,就能及时了自己,避免不必经历的痛苦。

林肯做过一个很著名的梦:遇刺前12天梦到自己被谋杀

他梦见自己的身体死亡般僵硬,白宫楼下有哭泣声,一群人悲伤地围着一句尸体,林肯问死者是谁,得到的回答是总统被暗杀了

林肯醒来后曾向好友表达过不安,但没有太在意。两周后,他和夫人去华盛顿剧院看戏,演出刚开始,便不幸遭遇了枪杀。

许多研究都证明,对我们的梦进行深入探索,能梳理平日起来的、无法释然的心理障碍,找到很多问题的根源,还能接受到身体讯号,做到所谓的预知未来

既然梦有这么大的能量,我们普通人能学习解梦技巧,读懂自己和身边的梦吗?
深耕释梦领域30年朱建军教授认为,学习解梦说易不易,说难不难:
说不易在于,梦有很强的伪装性,普通人很难读懂,上网搜或靠《周公解梦》等方式错误解读,不仅错过了灵感和创造力,还常给自己增加不必要的忧虑。

说不难在于,朱老师在大学心理课上讲过释梦术,不过两三个半天,很多学生就初步掌握,并成功破译了自己或别人的梦。
所以,朱建军说,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释梦也可以成为人人都能掌握的、可用的工具,哪怕你只懂一点,那也可以让你更明白、更清醒一点,而这一点对人生,有意义。

学会了解梦,便拥有了打开潜意识大门的钥匙。可以帮助我们与潜意识对话,很好地解读我们的日常行为和当下的内心冲突,找出问题突破口。

解梦还是一种完善人格的心理学手段,荣格说人的原型有很多种,每个原型都有极大的心理力量,通过释梦可以挖掘我们真正的性格原型,能获得更多自我能量,更明白自己内心的声音。
所以学着聆听你的梦吧,你会惊奇地发现,可以找到人生的许多答案。

 

      地址: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邮编:113122  辽ICP备 150042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