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案例|理智恋爱,成就更完美的自己

时间:2022/08/10 11:44:24

案例介绍

学生于某某,女,21岁,来自城市,家庭关系复杂,有两个同母异父的妹妹,有同父异母的哥哥和姐姐。目前个人独自生活,父亲提供生活费用母亲提供学习费用。上大学以后,久违的集体生活让她感到很兴奋,同学关系相处融洽,学习成绩在班级居于中下游水平。大一下学期,她和同班男同学谈恋爱。恋爱后于某某把生活重心都放在男友身上,不再参加任何集体活动。眼中只有男友,同学关系越来越疏离。两人一起一年多,相处比较幸福,周末假期还去男友家与长辈一起吃饭。但两人性格差异以及家庭背景悬殊让两人恋爱关系存在隐患。大三那年十一前,男友在没有任何征兆下提出分手,于某某无法接受,多次找男友要求复合,均遭对方拒绝。于某某还发现男友有了新的恋情。这件事情对她打击很大,她一度封闭自己,对任何人都不信任。连续出现旷课、夜不归寝等情况。我在找她了解旷课原因,核实夜不归寝去向时,竟然被告知其不想念书要退学,要如何办理退学手续。

面对这种情况,我采取主动出击策略,想通过面谈详细了解其中原由,家庭是否有突发变故。于是把她约到办公室,给她拉了把椅子,让其坐在我对面,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恳谈。我用探询式的口吻了解其旷课和夜不归寝的去向,以及毕业后就业方向及目标。在谈话中,她坦白自己旷课逃寝后回到家中。我帮她分析退学可能带来的后果,建议她静下心来,为自己的将来多做考虑,正确处理好恋爱和学业的关系。另一方面,及时与家长联系确认学生离校去向。辅导员坦白的告诉学生,现阶段保证人身安全最为重要,若要离开学校,必须向辅导员说明。若老师有留言或电话,一定要及时回复。

于某某告诉辅导员,她很焦虑和迷茫。她是一个私生女,母亲生她时,父亲有家庭,后虽被父亲带回,但不受养母和同父异母的哥姐待见,后父亲去外地经商,她不得不回到母亲身边,这时母亲又有了孩子。缺失父母关爱让她觉得很没有安全感而男友家庭条件较好(律师家庭),男友父母特别恩爱,这些都是她特别羡慕和向往的,她特别想和男友将来结婚,融入男友的幸福家庭。据了解,两人相恋一年后,男友由于女孩的过分粘人,提出分手。女生接受不了分手的事实,情绪失控,采取跟踪的极端方式发泄。

在详细了解于某某的身世后,我及时改变策略。我帮助分析了她的家庭以及个人情况,鼓励她必须继续读书的决心。只有顺利完成学业,才能自食其力,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组建属于自己的幸福家庭。同时我与她的家人达成一致共识,不同意她退学,鼓励支持她完成大学生活。家长也同意会对孩子给予更多的关注。

在学院组织文艺演出活动时主动推荐她,鼓励她发挥特长,助其重拾信心。经过老师、同学、室友多重的帮助,她开始慢慢敞开自己心扉,愿意接纳他人,人也变得开朗了。

现阶段,该生厌学情绪有明显改观,但学习成绩提高不够明显。针对这个情况,我告诉她持之以恒的重要意义,人生中总会遇到一些波折或者崎岖的道路,鼓励她不要轻言放弃,时间会成就更美好的自己。

案例分析

1.于某某因失恋导致情绪低落甚至产生厌学情绪是核心问题。男方提出分手后,于某某情感失衡以致产生了绝望心理,采取消极逃避的手段(拒绝上课)。深层析原因是于某某来自关系复杂的家庭,成长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她的爱情观。她内心深处渴望一份完美爱情,一个幸福家庭,不接受一直向往的爱情生活出现破裂。

2.现今大学生的恋爱活动中,由于年纪轻心智不成熟,未来规划不清晰等原因,使得彼此恋爱关系通常不稳定。若恋情遭遇失败,被动分手的一方就会出现精神抑郁、自我封闭、孤僻、自卑等负面情绪和心理问题。

3.学生缺乏人生目标,意志品质较为薄弱,存在逃避心理。失恋后,以无法与对方共处一室为由拒绝上课,甚至要放弃学业,根本不去考虑个人的未来发展。

4.学生个人自制力不强,由于长期缺乏父母关爱,面对恋爱期间的对方给与的温暖,深陷其中无法自拔。该生长期处于无人监管之下,产生对男友的依赖性。

教育方法

1.发挥朋辈帮扶力量,依靠学生干部等带领或邀请她参与各类集体活动转移注意力,在集体氛围中感受快乐和温暖,寻求新的寄托,化解负面情绪。安排班长和寝室长密切注意其心理与行为异常情况,及时向辅导员汇报。

2.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协助联系校心理咨询中心,从专业角度进行对她心理危机干预。向家长明确学生现在心理状态。

3.贴心交流,重塑生活和学习目标。不定期谈心,主动了解她的近况,表现出对她的关心。让她感受到辅导员对她的关注。通过介绍身边经历成功走出情感困惑的学生案例,帮助她重塑信心,找回学习和生活的目标,回归大学生活正常轨道。

4.及时向家长反映该生在校情况。希望家长多与学生联系,对其多关怀、多鼓励、多沟通。告知家长学生除了经济支持以外,情感关爱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性。使其能够逐步恢复正确的自我评价

5.寻找适当时机推荐优秀书籍、学习软件、励志影视剧作品,帮助她度过闲暇时间,丰富充实自己,增加文化积淀,提高个人素养。

教育效果

辅导员通过经常的关心问候和面谈,使得该生对辅导员产生了认可和信任。偶尔她也会因为周围突发事情,产生抵触情绪,但会及时和人交流,逐渐学会自我调节。于某某表示对自己之前行为后悔不已,此次事件也让她成熟了许多,明白人生中不仅只有爱情还有师生情同学情家人情,只有依靠知识的力量才能在这个社会上站稳脚跟,实现自己目标,过上自己向往的生活,对未来充满信心。因此,成功走出失恋的阴影。

经过几个月观察,该生与同学关系日趋融洽。该生对学业重视程度有明显变化,已经放弃退学想法,正以积极态度投入到学习中。辅导员与任课老师进行了沟通,任课教师表示将会持续关注其课堂表现。

案例反思

1.积极帮助大学生形成健康向上的恋爱观。目前,校园里大学生恋爱现象呈普遍现象。00后大学生,观念超前,思想开放,追求新奇,交友渠道广泛,易步入恋爱误区,无法自拔。辅导员在思想教育过程中,要引导学生正确处理恋爱与学业关系,指导学生正确处理恋爱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2.注重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高校和家庭都应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心理咨询机构和心理教师的作用,进一步为大学生恋爱心理问题提供咨询平台。广泛开展恋爱心理辅导,把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结合起来。

3.辅导员肩负着教育和管理双重的工作责任。每个学生的问题背后都必将隐藏着复杂的家庭因素和心理因素。要牢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工作理念,努力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学生和家长排忧解难。

4.用自己实际行动去感动学生。对于她的努力及时地给予肯定支持和鼓励,让她尽快找回自信,逐渐学会关爱自身,重视自身存在的价值,努力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勇于改变自己。

5.要加强对恋爱中学生的关注,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恋爱突发状况,对于情绪状态异常的学生,要及时了解情况适时介入,帮助学生处理解决恋爱中遇到的困惑。

6.做好与家长的联系工作。辅导员开展学生思想教育,需要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形成合力。但少部分学生家庭教育比较薄弱,家长对子女关心甚少,甚至把解决教育子女问题都推给学校,家长只是负责经济支持。辅导员要和学生家长进行深刻交流,让家长明确仅以一方之力是难以形成巨大的张力去教育学生,家长有义务给与学生关怀与爱。子女的成长和家长的事业是同等重要。学生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学校与家庭的密切配合。

(文/沈宁)

      地址: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邮编:113122  辽ICP备 150042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