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 砺行致远|2022年沈阳工学院学生工作要点回顾

时间:2023/01/30 13:51:04

2022年沈阳工学院学生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落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做到疫情防控与育人工作两手抓,不断提高工作质量,确保学生健康和校园的稳定。

一、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夯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线

(一)加强学生理想信念及爱国主义教育。以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及庆祝建团10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百个‘新时代青年榜样故事’”“专业与祖国共奋进”“青春起航,强国有我”等主题活动,组织各级学生干部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学习会议精神,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等学习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

(二)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围绕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开展了第二届“雷锋精神宣讲大赛”、“传承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宣讲活动,继续完善雷锋商社工作室建设,立足校内持续开展雷锋精神宣传活动,开展了学雷锋旗帜班、学雷锋先锋队、学雷锋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组织全体新生参观雷锋精神展馆和船钉纪念馆,以雷锋精神为指引,强化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争做雷锋精神的五颗种子。我校滕裕薇老师荣获“争做争创新时代辽宁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弘志促学会、惠农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荣获“抚顺市青年文明号”。

(三)完善网络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网络育人功能。持续推进校院两级易班平台建设,依托易班平台开展学生思政教育、学风建设、文化活动,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作用,形成优秀网络育人成果。通过团委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微博及网站等五个平台共发布各类推送581期,总点击量达到20余万次。辽宁省教育厅、辽宁高校思政、辽宁学联等省级教育主流公众号推送我校团学活动20余次,充分展现了沈工学子的良好风貌。2022年我校易班平台共建指数全省高校最高排名第8名,活跃指数全省高校排名26名。2022年,琚雨薇老师被评选为辽宁省优秀易班指导教师,韩阜燊同学被评选为辽宁省优秀易班工作站站长。


(四)不断夯实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组织育人功能。深入推进学生会和社团组织改革、组织召开沈阳工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充分发挥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职能,着力强化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全面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通过系列工作和育人活动开展,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杨洋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信息与控制学院郭子豪荣获“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艺术与传媒学院张晋同学荣获“辽宁省优秀共青团员”。

二、加强勤、学、思、信学风文化建设,营造良好学风氛围

(一)以严格检查保障学风。线上教学期间,组织辅导员围绕出勤情况、课堂纪律、听课效果等方面开展学生线上课堂秩序检查工作。实施线下教学后围绕“课堂三带一无”、上课出勤、晚自习、晚就寝、寝室行为等方面严格开展各项检查工作,继续推行“上课礼”。积极开展学生诚信考试教育,通过考试违纪典型事例加强对学生的警示教育,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规范学生诚信考试行为,做好考前动员和考前教育,促进良好考风环境的形成。


(二)以文明教育培育优良学风。进一步落实《沈阳工学院学生文明行为规范》,围绕行为文明、寝室文明、课堂文明、网络文明、就餐文明等五个方面,持续开展五个文明建设工作,对提升学生文明素质,培育良好的学风环境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三)以精准指导助力优良学风的形成。依托各级学业指导中心,建立学业困难及学业预警学生档案,针对学业预警学生建立一对一帮扶档案,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和学生小老师的作用,开展学业帮扶指导工作。完善“学业指导”平台建设,开发网络学业指导资源,发布170份优秀的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书,90余篇学业活动报道,75篇优秀学子经验分享。通过开展导学、助学、劝学,助力学风建设,引领优良学风形成。

(四)以文化活动引领优良学风。开展“学风建设月”“沈阳工学院首届大学生生涯嘉年华”“专业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活动、专业类比赛、读书分享会、最美笔记评选、演讲比赛、辩论赛,全年共举办学风建设类活动共计30余项,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升专业动手能力,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引领优良学风的形成。


(五)以评优评奖表彰激励优良学风。2022年共评定国家及政府奖学金596人,校级奖学金1816人,船钉奖学金349人,新生奖学金28人,专业学习标兵335人,各类优秀个人1033人,优秀班级51个。通过多种途径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宣传表彰,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大力弘扬优良学风。

三、扎实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起草了《沈阳工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了《沈阳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工作实施方案》,继续深入推进《沈阳工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工程实施方案》,以制度为保障,推动全员育人科学化、常态化,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在疫情常态化管理期间,不断创新活动组织形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感恩母校 勇毅前行”毕业季、“青春飞扬 同心战疫”线上运动会、“跳动青春 绳彩飞扬”跳绳比赛、SIT周末运动嘉年、体育文化节、“院长杯”篮球系列赛、“新生杯”足球赛、“沈工团体舞101”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第一届辽宁省高校网络歌手大赛,其中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在比赛中表现突出,共获三项三等奖。


(三)规范社团建设,发挥社团育人载体作用。加强社团规范化建设,为每个社团配备至少1名指导老师,重新调整大学生艺术团架构,下设合唱团、民乐团、管弦乐团、舞蹈团四个团体,依托大学生艺术团积极开展学生美育教育。开展了2022年精品社团评比活动,共评定精品社团12个。举办“逐梦青春,砥砺前行”沈阳工学院第一届社团活动月系列活动,开展志愿服务类、文艺类、体育类活动22场,参与人次达2400余人次。

(四)扎实推进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按照“团队实践和个人实践相结合”的工作原则,2022年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社会实践,组建实践团队36支,其中国情社情观察团获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文字团队。我校绿水青山实践团获评2022年辽宁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我校团委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四、切实加强学生服务体系建设,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进一步规范资助服务工作,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1.贫困生认定工作。完成我校2022年贫困生认定、审核及建档工作,规范档案建设,做好精准资助工作。

2.资助服务工作。做好国家奖助学金评定工作,共评定国家奖学金及励志奖学金606人,国家助学金2244人,完成奖助学金发放工作。为应征入伍的211名学生申请国家学费补偿款;为156名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生申请学费补偿贷款代偿金;为217名退役复学学生申报减免学费193.85万;为296名退役士兵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48.84万。

3.学生资助帮扶。为15名孤儿减免学费和住宿费用38.89万元;为受灾情、疫情影响的困难学生发放临时补助,共资助52人,发放补助2.6万元;为32名特殊困难学生发放2022年寒假返乡补助0.96万元;开设勤工助学固定岗位119个,做好勤工岗位考勤管理和补助发放工作。

(二)多措并举,做好心理育人工作

1.做好学院心理危机四级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体系运行工作。组织开展2022级新生心理普测,完成学生基础数据录入,为全体新生建立了心理档案,对异常结果进行三类筛查整理千余条数据;2022年3月和9月分别组织开展全校学生心理普测和春季/秋季心理危机排查工作;积极推进二级学院心里工作站建设和心理委员“四个一”工作;利用中心网站、学生心理档案网、沈工心心理微信平台和沈工智校APP板块开展线上服务,增加心理危机报告功能,发布心理美文40余篇,回复心灵树洞留言200余条,完成各类总结、通知与报道撰写50余篇;通过电话、微信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心理“防疫”24小时热线咨询和网络心理援助服务。


2.指导学生社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等特色活动。组织开展我校“3.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与“10.10”大学生精神卫生月活动,参与我校迎新工作;建立2022级班级心委工作群,组织开展8期线上培训,并为2021级137名心委颁发了“朋辈心理辅导员”证书;组织开展“辽宁高校心理阳光大讲堂”系列9次讲座活动和《疫情下适应与心理调节》主题讲座,录制沈工心灵加油站,主持我校案例集中会诊活动,联合校团委共同开展烦恼盒子没烦恼活动,开展我校辅导员心理健康视频微课作品评选;完成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成果申报,2022年“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试点测评工作。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获第五届辽宁省高校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


(三)精准开展学生指导服务工作,助力学生圆满完成学业

1.学业指导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学业指导中心作用,做好各类学生学业指导帮扶工作,针对不同学生特点,采取不同的教育内容和形式,激发学生内在潜力,增强学生学习动力,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在充分调研、深入谈心谈话、充分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基础上,开展精准帮扶,发挥学生朋辈互助力量,开展互帮互助活动,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培育学生专业学习热情,提升学习兴趣,确保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2.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在新生入学后开展“新生起航教育”活动,围绕专业认知、学业规划、学风考风、大学生生活等方面开展教育活动,使新生能够尽早的适应大学生生活,合理的规划大学期间学习生活。针对2022级新生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培训会,使新生辅导员明确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的重要性,同时规范了学业生涯规划书的填写工作标准,帮助学生更加科学系统的规划自己的学业生涯。


3.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组织了第四届大学生未来职场精英挑战赛,活动包括就业创业大讲堂、简历精英大赛、校友为你来规划、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职业生涯主题辩论赛、职场礼仪情景剧活动。举办了沈阳工学院首届大学生生涯嘉年华活动,活动把职业生涯规划的实操方法设计成富有趣味的游戏,激发了同学们对未来职业生涯的思考,吸引了3000余名学生踊跃参与。通过14项趣味活动,将体验式探索游戏与职业生涯规划相结合,唤醒大学生的生涯意识,开启了学生生涯探索的第一步。通过不断探索生涯教育的创新模式,为学生提供更加精准、优质的学业指导与服务。

(四)进一步提升育人服务水平,营造舒适安全的育人环境

1.立足公寓阵地推进一站式社区建设工作,成功获批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高校,通过辅导员下沉到社区教育、管理和服务一线,切实提高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提升学生社区管理服务水平。

2.深入学生寝室,坚持对学生寝室卫生、违章电器、夜不归寝、晚归及安全隐患进行检查,严格坚持检查标准,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个学生;开展防火、防盗和安全用电的宣传教育工作,营造和谐、安全的寝室环境。

3.与后勤保卫处联合开展消防演练、疫情防控演练,组织各学院围绕防疫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预防艾滋病等方面,开展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学生安全意识,使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4.全年联合后勤保卫处和质量管理与评估处开展公寓安全联合专项检查5次,查处各类违章电器、违禁物品30余件,及时消除了公寓存在的各种隐患,确保了公寓的安全稳定。

(五)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育人工作水平

1.积极开展辅导员培训工作,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全年共开展辅导员培训12次,邀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最美高校辅导员李青山,“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曲建武教授,抚顺市委党校市委理论宣讲中心一级科员霍瑞做专题讲座,通过分组交流、座谈会、每月学生工作例会等形式,全面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充分调动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开展2022年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创建申报工作,共征集74项,其中个人项目43项,团队项目31项;积极组织辅导员参加大学生职业生涯咨询与就业创业指导案例征集活动,辅导员刘旭颖在辽宁省高校辅导员职业生涯训练营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3.通过沈工青年发布辅导员战“疫”日记、“纸短情长,春暖花开-沈工辅导员有话说”、“共抗疫情,传递温暖|我校辅导员奋战在防疫一线”、“疫情下的坚守|沉浸式体验SIT辅导员的24小时”、“疫”无返顾,爱生如子——致敬“不回家”的沈工人等系列推送,展现辅导员工作日常,诠释初心与使命。

(六)持续做好校友工作,完善工作机制

1.完善校友工作机制。建立“院级校友会——专业老教师——应届毕业生”三个层级、环环紧扣的工作体系,实现在“地区级”校友分会基础上增设“行业”校友会,截至目前已与能源与水利学院、信息与控制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等学院取得沟通,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2.收集2022届校友信息4777条,完善沈工校友数据库。聘任103名2022届毕业生为沈阳工学院校友联络员,不断完善校友联络机制,畅通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沟通联络渠道,增进校友感情,凝聚校友力量。

3.组织策划了“情系母校,建言献策”历届团学骨干校友代表座谈会,共采纳7条有益的工作建议和意见。2022年校院两级校友会共举办校友活动53个,与校友通过线上的方式互动,紧密母校与校友之间的联系。

五、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生健康,校园稳定

(一)健全防控制度体系,加强工作部署安排。围绕疫情防控、学生返校方案、学生返校后管理、封校期间管理等工作共召开各级工作部署会议21次,先后制订《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实施方案》《疫情防控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违纪暂行处理办法》《关于做好新学期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提示》《减少网络购物、降低疫情风险倡议书》《公寓疫情防控应急人员安排预案》等20余项方案或管理制度,切实保障学校防控工作的贯彻落实和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学生返校接待工作。全年完成春、秋两季老生12批次返校复学及新生入学报到工作,共安排接站人员150余人次、安排集中接站车辆166台次,辅导员点对点接站10余次,接送学生7000余人次,确保学生顺利、平安到达校园。

 

(三)封校管理工作。2022全年100余天封校管理期间,实行苑区负责网格化管理,每一个寝室楼至少配备1名辅导员老师,实行24小时住楼值班,上下学期累计150人次学工干部住校值守。每天进行查寝、晚点名、晚就寝检查,并做值班记录,全年累计收集2800余份值班工作记录。

(四)校门值守工作。下半年封校期间,实行校门分时段开放,为了方便学生苑区通行,每天开放7个时段,开放时间辅导员和学生干部进行值守,本学期70余天,参与本项工作学生、辅导员累计7000余人次,默默的为学生保驾护航,确保了学生的健康,校园的稳定。

(五)校园学生“红马甲”志愿行动。上半年校园完全封闭管理期间,积极组织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学生干部875人,组成校园志愿服务和巡逻队伍,每日早中晚不同时段,学生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巡查工作,发现防控隐患12处,查处违规行为6次。协助学校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学生组织和管理工作,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

(六)封校期间学生服务工作。关注学生日常生活,为学生排忧解难。封校期间辅导员和校外志愿者共开展学生送医743人次,为学生采购药品35次,为近4000名毕业生邮寄毕业证,为2224名学生邮寄行李7000余件,租用雷锋号助力300余名学生返家。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一天内完成西苑六舍整栋楼寝室搬迁工作,为学校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



(七)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为学生发放跳绳、毽子、羽毛球等体育用品2000余件,组织开展大学生线上运动会、“绳彩飞扬,跳战疫情”跳绳比赛、“舞动青春,活力无限”广场舞比赛、健步走等全校范围体育活动10余场。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缓解封校给学生带来的压力。

居诸不息,岁序更新,万千热爱,初心不改。2022年学工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认真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3年的新页即将翻开,“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杆”。全体学工人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百年新征程上,大步向前慨而慷。

(图/文 学生处 审核/滕裕薇)

 

 

 

 

 

      地址: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邮编:113122  辽ICP备 150042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