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雷锋精神,奋斗成就梦想——信息与控制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讲座

时间:2024/03/11 14:38:52

为点亮学生前行之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信息与控制学院于图书馆礼堂开展了“开学第一课”主题讲座。此次会议由信息与控制学院团总支书记张姣主持,学生处处长高超担任主讲,信息与控制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岩,全体辅导员以及学生干部与会。

高超从育人理念出发,指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作为高校的五大职能,人才培养位列首位。我校积极贯彻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重视学风建设,推进素质教育,致力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意味着我校在教育过程中会不断优化教学内容和方法,确保教育质量,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和期望的同时,塑造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助力每一位沈工学子未来无论是走向工作岗位还是继续深造,都能够发挥出最大潜力,在未来社会中独当一面。紧接着,分别从学习雷锋精神、传承和弘扬爱国情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展开叙述,表达了我校充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在演讲过程中,高超以轻松诙谐的语言举例说明,在任何行业里“标准”都是关乎企业兴衰的核心要素,而对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同样需要标准。他鼓励在座的学生也要为自己的学习生活设定清晰的阶段性小目标和长期的人生规划,清晰地了解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敦促大家要有自我提升的意识,始终追求更高的目标。通过设立并达到这些“标准”的过程,同学们可以不断挑战自我,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最终实现个人的卓越发展。

演讲的尾声,高超衷心的希望学生们要主动认识世界,践行所学,将这些行动固化成习惯。他的话语鼓励了在座的每一个人,激励着正处于未来发展关键路口的青春少年们珍惜时光,抓住机会,努力学习,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他以16个字作为寄语:“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凡是未来,皆有可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追求卓越,互助利他!”送给在座的每一个人,台下掌声雷鸣,对高处长的谆谆教诲深表感谢。

最后,主持人张姣再次向高超处长表达了由衷的欢迎与感谢,希望信息学子能够以高处长的寄语为指引,点燃内心的激情,将所思所感转化为行动力,发挥学生干部“传帮带”作用,立足专业、辐射班级,成就更好的未来。

此次信息与控制学院“开学第一课”主题讲座的成功举办,使信息与控制学院学生干部不仅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知识,更加明确了自己的成长方向和目标。“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挑战和机遇已经开始,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信息学子将不断成长,用努力的汗水浇灌希望的种子,让梦想在奋斗中绽放,书写龙年新篇章。

(图/文 信息与控制学院 审核/陈鹏飞)

      地址: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邮编:113122  辽ICP备 150042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