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工学院2023年大学生 “就业引航计划”工作开展情况

时间:2023/05/24 19:07:30

沈阳工学院2023年大学生

“就业引航计划”工作开展情况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第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团中央关于开展“大学生就业引航计划”工作部署,我校结合学生就业工作实际,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现开展2023年“大学生就业引领计划”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1、线上大学生“就业引航计划”工作开展情况

为加强校友联系,发挥朋辈榜样作用,开阔学生学术视野,做好未来职业规划。5月10日上午,学校邀请韩宗霖、关小雨等优秀校友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与学校学生进行经验分享交流。

2、线下大学生“就业引航计划”工作开展情况

(1)校级“就业引航计划”工作开展情况

1.大学生报告团巡回演讲

我校大学生报告团深入各学院巡回演讲,通过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为即将毕业的学生提供更多选择的方向,令同学们深受鼓舞,成为熔铸理想信念的力量。

2.外聘专家开展讲座

为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留辽就业创业,学校邀请省级创业指导专家,国家职业指导师、创业咨询师朱士奇教授为我校学生开展指导培训。

3.深入调研开拓就业渠道

为持续深入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全力促进我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4月18日,校党委书记胡晓梅、副校长邵玉带队走访沈阳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开展企业需求及毕业生就业现状跟踪调研,全力以赴开拓就业渠道。

4.组织校企合作

通过走访、座谈等活动,既加深了学校与企业间的相互了解,也为校企合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校企双方在合作基础上挖掘更深层次合作空间,共同培养高质量、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

5.举行专场招聘会

为提升学校实习、就业工作质量,特组织开展实习就业促进月系列活动。在此期间邀请优质企业参加线下双选会为同学们提供充足的选择机会。通过校企间良好的合作对接,从学科建设、企业发展层面互相支撑,促进学生、企业、学校三方共赢。

6.举行实习动员指导会

为进一步促进2024届毕业生实习工作顺利开展,引导学生做好实习准备。5月17日12:00,各学院学生代表在博学馆参加实习动员指导会。

(2)各学院“就业引航计划”工作开展情况

1.召开专项培训会

学院坚持育训结合、理实结合,深入推进大学生专项职业能力培训,持续提升大学生就业技能和生活技能,营造人人崇尚一门技能、人人学习一门技能、人人掌握一门技能的良好氛围,助力学院学习型校园建设。

2.召开实习动员大会

沈阳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在图书馆大礼堂举行实习动员大会,从安全、纪律和择业三个方面对学生提出具体要求,就当前就业现状,实习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对实习生实习过程中的遵纪守法、行为规范、自我管理、安全教育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3.校友宣讲团

为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工作,有效提升校企协同育人效果,经济与管理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邀请优秀校友走进课堂,为学生上了一堂专题课。

4.经验分享会

为帮助2024届毕业生增加毕业后的选择方向,解答他们对即将到来的考研、工作的疑惑,指导他们顺利的走好就业及考研之路,能源与水利学院、生命工程学院、信息与控制学院组织了“优秀毕业生就业考研分享会”活动。

我校始终聚焦学生就业需求,引导学生立足实际、找准定位,树立理性、平实的择业观、就业观,鼓励学生主动到基层一线“自找苦吃”、踏实奋斗、成长成才。对在校大学生、应届毕业生,加大宣传力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保证我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共青团沈阳工学院委员会

2023年5月24日















































      地址: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邮编:113122  辽ICP备 150042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