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水利学院开展云端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时间:2020/06/18 16:10:54

主讲人:刘旭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园艺专业硕士研究生

为了缓解同学们的网络学习及应考压力,能源与水利学院学生指导服务中心于6月12日,采用直播的形式开展“照见我心”园艺疗法减压云端团体辅导活动,本活动由刘旭颖老师主讲,学院心教部成员参加。

 

首先,刘旭颖介绍了园艺疗法的概念、原理,说明园艺疗法是通过人的“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五感而起作用,促进参与者与大自然建立连接,从而感受“参与-体验-共鸣-分享-改变的过程。通过园艺疗法体验可以促进身心健康,发现生命的美好与感动,提高生活品质,提升幸福感。接下来,刘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带领同学们感受微景观制作过程中的心理体验。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先触摸土壤、观察欣赏植物,与大自然建立连接,然后在透明玻璃器皿内培土、搭配栽植植物,铺彩砂,放置小摆件等增加视觉效果,欣赏作品。最后,进行作品和体验分享,同学们纷纷表示,沉浸在园艺植物的种植过程中是很放松的状态,同时也带给自己很多积极情绪,释放了近期学业压力。

   活动中,同学们通过植物材料选择,颜色搭配,人物、动物摆件的摆放等表达了心境和情绪,本次“照见我心”的园艺疗法活动起到了缓解焦虑,疏解情绪,调节压力的作用,并且通过作品的欣赏提升了同学们的自我价值感和生活幸福感,为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提供良好的心理保障。

 

      地址: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邮编:113122  辽ICP备 150042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