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不上当 大学生报到防骗指南

时间:2020/05/05 16:42:22

九月开学季,是大学校园一年中最热闹的时段,也是大一新生被骗被盗的高发期。看完这些你就可以勇敢地对骗子说:“你少忽悠我!”

1案例1冒充接站或代为交费

小明刚来大学报到,在学校门口有三个戴着“新生接待人员”胸牌的男孩问他是哪个院系,毫不设防的小明如实相告。其中一个男孩说拿着行李去不方便,就让另外两人看管皮箱,他带小明去登记。过了一会儿,男孩借上厕所消失。小明回到校门口,行李已不见踪影。

小王一个人来报到,遇到一名学生模样的男子自称是学生会成员,并热情地陪他办理各种手续。交费时,该男子说自己和收费老师认识,可以加塞,让小王在门外看管行李,由他代为交费,结果该男子拿着小王的学费一去不回。

特别提醒

新生人生地不熟,骗子就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接待人员,取得学生和家长的信任。以帮忙看管行李或代交学费为由,借机偷走财物。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财物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

2案例2冒充室友盗走钱物

小马前年一个人来学校报到。进宿舍后不久,有个女孩进来,说自己也是住这个寝室的学生。过了一会儿,小马想出去买点东西,邀她同往,她说还要等着父母,于是小马独自走了。等小马回来后,“室友”已不知去向,小马的包被翻开,包内的现金也不见了。

特别提醒

刚入学时,新生相互不认识,骗子正是利用这一点,装扮成新生或老乡和学生套近乎,并乘机盗走学生的财物。对陌生人,应想办法确认其身份,离开宿舍时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者锁上存放起来。

3案例3寝室推销竟然有假

开学后一天,小雪在宿舍里。一名20多岁的女子拎着两个大袋子来到宿舍,自称是某文具产品代理商,毕业于该校市场营销专业,考虑到大学生挣钱难,特意为学妹们创造勤工俭学机会,在聘用该产品的学生代理。在她的动员下,3名女生花600多元从她手中进货。对方走后,女生才发现留下的东西都是假货。还有很多自称学长学姐的来寝室推销英语报纸、各种杂志,基本你交钱了,说每月一期,很多是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特别提醒

上门推销是新生经常遇到的骗局。骗子所推销物品多与新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上当者往往以外地初来乍到者居多。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买东西时最好到学校内外的正规超市购买。订报纸或杂志可以寝室几个人合起来订一份就够了。办卡到学校正规的营业厅办理,当然开学营业厅也会在学校摆帐篷设点销售。

4案例4招聘兼职骗取押金

新生小杨在校园内看见兼职广告上说,可免费提供兼职服务平台,便去应聘。对方口头上答应为他找个轻松又能赚钱的兼职,提出要他交纳几百元押金,合同解除后那些押金会退还。小杨交了50元报名费及200元保证金,对方让他等候通知。半个月过去了,小杨再去打听,已人去楼空。

特别提醒

学生想利用课余做兼职,应聘时一定要查看对方资质,应聘过程中遇到索要身份证、交押金保证金者,立即转身走人。按照国家规定,用人单位不应收取任何费用,凡有收费都视作违法。

5案例5诈骗电话设置陷阱

自称“公检法”人员,说其身份证绑定的号码涉嫌犯罪,以配合调查为由让学生汇款。近日有新闻报道“一女大学生携带万元学费失联”。(点击链接查看详情)起因就是某学生在开学前,接到不法分子冒充公安人员打来的电话后悄然失踪。家人和民警经过4个多小时的不懈寻找和短信“轰炸”,才成功阻止了诈骗的发生。诈骗电话或垃圾短信中,有的接到的电话内容类似资助新同学学费、生活费等,骗取银行卡密码。有的自称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等为名,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

特别提醒

电信诈骗屡见不鲜,除上述情况外,骗子还可能假冒游戏或网购平台客服等身份实施诈骗。平时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接到陌生电话,务必仔细核实,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6案例6冒充老师骗取信任

报到结束后,寝室门开了:“你们是今年的新生吧,我是某某老师,这是某某卡请把费用交一下,就几百块”既然老师来了,赶快交钱吧,付了钱拿了卡,老师是谁,没人认识。有些家长在孩子入学后会接到学校“老师”打来的电话,说孩子出车祸,医院需要钱等等理由,着急的家长给孩子打电话,发现电话无法接通或关机,失去最后一点警惕心,然后就被骗了。还有些学生报到后,有些自称校方的人会前来告知,什么什么条件可以专升本,但必须提前进入啥高价培训班等等,是真是假大家留神,可能就是个骗局。

特别提醒

骗子往往就利用刚开学这个当口,实施骗局,提高警惕是必须。要记住,在正式上课之前,你只认一个人,就是辅导员,而且是你的辅导员。一定要将辅导员的电话第一时间告诉父母!

7案例7盗用证件乱开卡

管好自己的证件身份证等要妥善保管,不能借给他人使用。不能委托他人代为复印,身份证复印件在应用中要注明此件的用途。防止他人借用你的身份证以及复印件办理各种银行卡、电话卡、借记卡等相关有价凭证,给你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更不要给你送个小礼物你就把自己的身份信息随便提供给一些人!

 

 

      地址: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邮编:113122  辽ICP备 150042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