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防火大作战Ⅰ

时间:2020/05/05 15:53:32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沈工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美好,温暖而又舒适。小伙伴们是不是也像小青一样沉溺在春的怀抱里啦~但是——(注意小青插播重要信息)必须提醒同学们春季可是火灾事故多发期啊!

春季的到来使气温迅速回暖,加上我们北方的天气干燥而又妖风肆虐,火灾隐患急剧增加呀!为了提高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小青在这必须好好跟你们叨唠叨唠啦!

本期关于室内火灾安全隐患的防范步骤,小青已经为你们总结好了,咱捞点干的说。

1、不要乱接电源(学电路的小伙伴也不行哦)。

2、不要在室内点燃明火。校园内树木较多,风大易燃,不要乱扔烟头、火种。

3、室内用电器一定要选择安全可靠的电源开关,注意人走断电,随用随开。

4、不要使用大功率用电器,违禁电器一定不能使用!

5、充电器、插排之类的带电体也不要放在床上使用哦。

与此同时,逃生方法也应时刻谨记。

正确的室内火灾逃生方法如下:

1.熟悉环境

了解我们经常或临时所处建筑物的消防安全环境。

2.迅速撤离

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可能被烟火包围,千万不要迟疑,尽快逃生。

3.毛巾保护

逃生时常用的防烟措施是用干、湿毛巾捂住口鼻。

4.疏散通道

根据火势情况,优先选用最便捷、最安全的通道和疏散设施,如疏散楼梯、消防电梯等。

5.绳索滑行

可利用结实的绳子,或将窗帘、床单、被褥等撕成条、拧成绳,用水沾湿,然后将其拴在牢固的暖气管道、窗框、床架上。

6.低层逃离

如果被火困在二楼内,先向地面扔一些棉被等柔软物品,用手扒住窗台,身体下垂,头上脚下,自然下滑,以缩小跳落高度,并使双脚先着落在柔软物上。

7.卫生间避难法

可利用卫生间进行避难,用毛巾紧塞门缝,把水泼在地上降温,也可躺在放满水的浴缸里躲避。

8.火场求救法

可在窗口、阳台或屋顶处向外大声呼叫、敲击金属物品或投掷软物品,白天应挥动鲜艳布条发出求救信号,晚上可挥动手电筒或白布条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

 

其实小青叨唠的这些都是老生常谈啦,不过同学们可一定要重视起来,春季校园室内防火切忌麻痹大意,不要因为一时疏忽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小青希望大家都能尽情享受春日的美好,远离火灾威胁。

 

沈工小青提醒您:

安全千万条,防火第一条。

春季不防火,亲人两行泪。

      地址: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邮编:113122  辽ICP备 150042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