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山河无恙,你我相安

时间:2020/05/05 17:38:13


20204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并不只和安全部门有关系。根据201571日起实施的新国家安全法,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20157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每年4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有哪些

acb13a8690379dd10780fd599235a08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零二条至第一百一十三条的规定,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主要包括五种类型:
    1
、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如背叛国家罪、分裂国家罪、煽动分裂国家罪、武装叛乱、暴乱罪、颠覆国家政权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2
、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任务的,如间谍罪。
    3
、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如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
    4
、策动、勾引、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如投敌叛变罪、叛逃罪。
    5
、资助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如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罪、资敌罪。

较为常见的危害国家安全犯罪

在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中,较为常见的犯罪主要包括间谍罪和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两类犯罪。

1、间谍罪是指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或者为敌人指示轰击目标的犯罪行为。

2、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是指为境外的机构、组织、人员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绝密、机密、秘密或者情报的犯罪行为。

哪些日常行为会危害国家安全

b142b50be4d25026ca1f4777860edd8d

1、 发表或者转发危害国家安全的反动言论。2、 浏览境外不良网站被植入木马程序。3、 随手拍摄涉密单位、场所及物品。4、 在网络论坛上谈论涉及国家秘密、情报的事项。5、 涉密岗位人员及亲属使用电子设备开启定位、自动上传功能。6天上掉馅饼的网络兼职。7、 素未谋面的境外代购8、 好心向朋友提供市场、行业、科研数据。9、 为友人在敏感区域做向导。10、 销售、安装窃听、监视、定位设备。

检察官提示

8eefa7aca2660dfdf7eab5b7dbb1a0d8

如果发现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或者发现自己正被间谍“套路”或者“威胁”,不要惊慌,相信国家,相信政府,第一时间向国家安全机关(12339)举报。

法律小贴士:《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第七条:国家对支持、协助反间谍工作的组织和个人给予保护,对有重大贡献的给予奖励。

第二十七条第二款:实施间谍行为,有自首或者立功表现的,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有重大立功表现的,给予奖励。

                                           来源:微颍泉 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


      地址: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邮编:113122  辽ICP备 150042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