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雷锋精神 奋斗成就梦想|学雷锋系列活动来啦!

时间:2024/03/11 14:52:26


2024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团委广泛组织开展了校院两级学习雷锋系列活动。

校团委组织师生代表40余人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开展以“赓续雷锋精神 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的参观、祭扫活动。师生代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雷锋纪念馆了解雷锋事迹及新时代雷锋精神。随后,在雷锋塑像前庄严列队、肃立默哀,向雷锋同志致以诚挚的敬意,并向雷锋墓敬献花篮。大学生理论宣讲团的宣讲员杨璐壮做《让雷锋的生命在我们身上延续》主题理论宣讲,带领师生代表共同回顾了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学雷锋志愿者代表刘美妍同学带领全体成员重温入团誓词,铿锵誓言激励着沈工青年要传承红色基因,勇担青年使命。


在学校举办的“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雷锋精神”经典诵读展演活动中,沈工之声校广播台于双豪带来了诗朗诵《不朽》,冯佳慧、唐健博、任生带来诗朗诵《喊一声雷锋,再喊一声》,王一凡、于双豪、邓鑫男带来了诗朗诵《英雄》、李鹰带来了朗诵《弘扬雷锋精神 助力全面发展》等精彩的节目。沈工学子以生动的语言讲述雷锋故事,诵读雷锋篇章,传承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活动中,沈阳工学院惠农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发出倡议:让我们永远走在与雷锋同行的路上。通过诵读经典,带动同学们以雷锋为榜样,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3月5日清晨,我校于体育场举办了“赓续雷锋精神,奋斗成就梦想”春季开学第一课主题升旗仪式。党委委员、副校长周永昌,学生处处长高超、副处长徐露凝,各学院学生工作副院长、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学生代表2023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乔天宇引述雷锋的事迹,表达了对雷锋精神的深深敬仰,并号召全校青年学生以雷锋为榜样,坚守崇高理想,践行奉献精神。勤奋学习,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机械宣讲团代表为全体师生朗诵诗歌《永远的榜样》。

副校长周永昌在讲话中强调,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更是沈工学子应秉持的信仰和力量源泉。他向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二是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倡导者;三是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3月5日上午,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组织师生志愿者赴李石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师生志愿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社区内贫困残疾人家中,帮助清理家中卫生。并对社区内及周边进行清理。师生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优良作风,以劳动为荣,乐在其中,经过3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社区环境变得整洁有序、焕然一新。师生志愿者们充分发扬了新时代青年精神,拉近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与社区之间的距离,同学们的付出得到了居民与社区工作人员的肯定与赞扬。

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郭彧硕同学表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是一次非常有意义和收获丰富的经历。在雷锋月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我深刻感受到了雷锋精神的力量和影响力,也学会了更好地与他人合作、分享和成长,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经济与管理学院于3月5日在图书馆205报告厅组织开展《永远的雷锋,永恒的精神》雷锋精神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现任雷锋学院特聘研究员、辽宁省全民国防教育讲师——周道海上校作为主讲人,周道海上校围绕“雷锋精神是如何‘炼’成的”“党的领袖为什么号召学雷锋”“中国雷锋缘何享誉非洲”“新时代新征程应该怎样学雷锋” 四个方面,将雷锋精神贯穿课程,生动精彩地讲述了雷锋精神的起源,阐述了在新时代新征程雷锋精神的内涵。

3月4日我校师生代表40余人参加由中共抚顺市委宣传部、抚顺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承办的“雷锋讲坛”。本次“雷锋讲坛”特邀辽宁省雷锋研究会会长、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辽宁省教育厅高校网络育人名师、抚顺雷锋学院客座教授、雷锋文化研究学者张仲国,以《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关于辽宁雷锋“六地”红色文化的思考、回答大家一直困惑的问题、雷锋的影响力、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等几个方面讲述雷锋精神及新时代怎样学雷锋。辅导员杨希和学生们一同聆听了讲座,用热情的掌声表达着对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共鸣。23级计算机类李瑞璇表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今天坐在台下聆听讲座,心情十分激动,作为一名学生,我要不断地学习,提升精神境界,弘扬雷锋精神,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

高职宣讲团深入教室开展“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永传承”宣讲活动。宣讲员由浅入深,细致入微地介绍了雷锋的生平及雷锋精神的五个方面,雷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怎样做人,为谁活着”,表达了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忠于社会主义的爱国之情;以“钉子”精神刻苦学习,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以甘当“螺丝钉”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雷锋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用他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为人民服务之中。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伴随着耳熟能详、催人奋进的旋律,与会人员齐唱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结束本次宣讲活动。

雷锋精神历久弥坚,指引着一代代有志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通过学雷锋系列活动,良好展示了沈工学子有担当,有作为的精神风貌。我校将持续开展多层次、全覆盖、多样化的系列教育引导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承并践行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地址: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邮编:113122  辽ICP备 15004273号